千帆

甚嚣尘上(二)②

     上海请他进屋坐下为北京倒了一杯咖啡,沙发太软,北京坐不习惯,就只好站着。

       街道上的灯光,透过窗户照映进来。上海生的好看,夜色之下的上海还要再添几分颜色。上海和小时候那个依依呀呀的奶娃娃不一样了。他举手投足间都使他像一个欧美的学生,而一双标准的瑞凤眼又与南京相仿,五官眉眼都精致的不得了。大五月天,居然还不怕热的穿着整整齐齐的长袖白衬衫和熨帖的西装,衬得皮肤白皙,透过西装紧致贴合的腰部勾勒出优美的曲线。

      北京忍不住呼吸一滞,呆了好一会儿。他心里那群白鸽早就扑棱个没完,真叫人不得安宁。

      “吾听武汉说过的啦,是外交出什么问题了伐?”

      “欧洲列强无暇东顾,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,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。巴黎和会杵窝子栽了,又白瞎了一次外交。本来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、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“二十一条”等正义要求,但巴黎和会挤兑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,竟然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。这下可不就褶子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侬怎办呢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还真当爷抓瞎呀,学生们打算罢课。外争主权,内除国贼。誓死力争,还我青岛。”北京似乎是要改一改他在众人印象中的迂腐形象,说了这些新进提议。

      “勿来哇塞,辣手得很哦。罢课什么的,幼稚极了。学生勿上课就勿上课,罢课多少辰光都勿得关系。碎玻璃冒充金刚砖,能有什么威慑作用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爷当然也考虑到了,现在也要在全国选一座城市罢工罢市来支持这次运动,到底是谁这么幸运呢?沪小老板觉得——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上海先自微笑,听到这一句,他忽然冷冷地瞥了北京一眼,鼻子里轻轻一哼,就懒洋洋地走开了。北京立刻明白自己的说话有点被误会,赶快抢前一步,拉住了上海的肩膀。但是上海十分生气似的挣脱了北京的手,站到钢琴边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北京斜倚着门,一袭玄色烫金龙纹褂袍,与房间里的装行有些格格不入。鼻梁高挺,薄嘴唇,剑眉斜斜飞入鬓角落下的几缕乌发中,右眼的眼罩也镶着点金线。无一不张扬着皇家的尊贵。北京打量着上海,毫不掩饰的说:“干嘛呀?咱甭跟自己过不去啊。爷知道你小气儿得很,盘算着罢工一天要损失多少钱呢。这垦节儿的地,你怎么……”北京话没说完,把剩下半句“这样”咽了下去。上海如今几乎已是失了自由身,他不“这样”,还能“哪样”?

        “呵,是侬一开始就错特了,勿应该对西方列强抱有太多的幻想的啦,侬是不是觉得他们世界大战打完之后就会出来主持公道呀?可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毕竟这是场反帝反封的伟大运动,咱这儿把时间定在5月4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没有喝完的焦耳玛奇朵在咖啡杯边缘摇晃,显示着主人生气时的优雅。上海佯嗔地睃了北京一眼,说道:“反帝反封……侬是在怀疑吾,还是在试探吾的诚信啊?一副很了解的样子,明明说的话就很让人生气。十三点哪。”说的有些急,双眉紧蹙着,想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,上海稍稍平复才勉强出个笑来,却是由衷的欢喜。他不能让青岛跟着他们一起受连累。“吾勿想到还有这日子……真是天可怜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北京看着上海。他在说什么?他说的每一个字自己都懂,可为什么凑到一起是那么令人费解呢?

         “侬快回去吧,阿拉都需要准备。”上海说着要送北京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天堂般五月的傍晚,汽车像闪电一般驶过了外白渡桥,向西转弯,一直沿北苏州路去了。不知从什么高处射来的一道红光,又正落在北京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里正是南京路同河南路的交叉点,所谓“抛球场”。东西行的车辆此时正在那里静候指挥交通的红绿灯的命令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强光刺眼,北京伸出手去挡,不小心弄歪了眼罩,用手指将它整理一下,“唉,爷说你这可真是不夜城啊。大晚八岔的灯光还这么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圆明园?”上海答非所问,但北京知道他在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北京依旧是笑着,嘴角的弧度却小了些,脸部线条都显得有些僵硬。“怎的?这么在乎爷,还上赶着去补爷的功课?”

         红灯换了绿灯。车子继续向前,引擎扯出长长的一声叹息——曾经的万园之园,如今却尽是断壁残垣。①

        “伐清楚,宁哥儿告诉吾的。”上海低着头,眼睫在灯光下投下一小片阴影。不一会儿又抬头看向远方,避免与北京的对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上海第一次这样正式的见北京。他只记得在小的时候跟着南京在朝堂上远远的望了一眼北京,后来对北京的了解都是听别人和新闻上说的。当时好像北京弯下腰,把他从南京身后拉出来,一边看着他一边打趣着南京:“慌张什么?宁爱卿,你该不会同你家弟弟说朕是那吃人的怪物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上海不知是应该相信他看到的,他听到的,他记忆中的,还是说他应该推翻对北京所有的印象而重新认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在不断的红绿灯光的映射中,谁也不能辨别谁有什么异样。汽车是旋风般向前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已经穿过了西藏路,在平坦的静安寺路上开足了速率。路旁隐在绿荫中射出一点灯光的小洋房连排似的扑过来,一眨眼就过去了。五月夜的凉风吹在车窗上,猎猎地响。此时车上的喇叭突然呜呜地叫了两声,车子向左转,驶入一条静荡荡的浓荫夹道的横马路,灯光从树叶的密层中洒下来,斑斑驳驳地落在两人身上。



关于静安寺开车的描写,参考茅盾先生《子夜》

  ①这里是采用了@即将开学,有缘再见 大大的设定。

@绿灯 @狐椒 两位看一下,这样改可以吗?💖

评论(3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